強身健體 營養觀念

卡路里沒那麼重要,吃錯食物讓男人娘化

一、重點整理

 

1、食物跟環境會對外貌造成巨大影響

 

上一集我們有介紹男人的魅力來源其實是LMS(Look、Money、Status),而飲食跟運動習慣會對我們的Look產生重大影響,說穿了,吃錯食物你會胖,不運動你會鬆,審美觀正常的女人是絕對不會對胖子產生性慾的。

 

女生也是一樣,糟糕的飲食習慣會讓妳們發胖,審美觀正常的男人也很少對胖女人有興趣,這是源自生物的擇偶天性,跟各種意識形態無關。

 

2、與繁衍有關的外貌偏好

 

男人的話是倒三角體型,特別是肩膀,在各種生物族群裡,體型龐大往往暗示著生存優勢,或許文明社會更重要的是知識與智慧,但對體型的偏好自遠古時代起仍深植於我們潛意識中,體型大的雄性動物也代表較高的領導地位,就算我們不像其他動物一樣用幹架決定資源分配,但基因就是會被「大」所吸引,而男人的肩膀正是最具暗示性質的特徵,沒事多用啞鈴練練肩平舉吧。

 

至於女人,則是要強調生育功能,正確的腰臀比暗示自己還沒有懷孕,也可以藉此散發出強大的女性魅力,所以女人的衣服往往在身體曲線下功夫,關鍵也是強調腰臀比。

 

再者,女人的腰臀比(我喜歡叫它腰線)除了需要透過飲食控制跟運動來維持,有很大一部份仰賴天生決定,一般而言,胖女人自然腰線不明顯,但還真的有少部份豐腴的女生依舊有漂亮的腰線(但不能胖過頭就是),同樣的,也有些纖細的女生卻只能擁有尷尬的水桶腰。如果有整型醫生讀到我這篇文,希望能開始研究腰線的整型技術。

 

所以,男人走路要微微搖晃肩膀,而女人走路則是要扭屁股。

 

3、卡路里真的不重要

 

但說到減肥或維持體態,一般人第一個想到的往往是控制卡路里攝取,特別是很多人會跟你說要吃到基礎代謝率,否則身體機能會無法維持,造成代謝下降,容易復胖。但比起熱量,更重要的是食物對我們身體內分泌所造成的影響,光計較熱量反而是本末倒置的蠢事,內分泌及微量營養素才是更重要的事。

 

話又說回來,基礎代謝率其實是個巨大的迷思,或許我們身體的確需要基本能量去維持機能,但這所謂「每天1800大卡」的基礎代謝率,不見得都要從食物裡攝取,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搭載著幾萬甚至幾十萬大卡的儲備能量,你掀開衣服往肚子看看,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有餓不死的本錢──自然界絕不會存在餓死的胖子。

 

要動用到儲備熱量,首要條件是胰島素要夠低,胰島素掌管人類的合成及生長機能,要是胰島素經常處於高檔,你很難把體脂肪取出來當能量使用,所以比起卡路里,更重要的是讓胰島素不致過高的正確食物。

 

4、女人可以亂吃,但男人不行

 

一般人總以為情緒、意志力之類的內心狀態,跟身體狀況是獨立分開的兩件事,殊不知我們吃的食物、作息、運動習慣等影響身體至關重大的決定,也會連帶影響我們的內心,關鍵也在內分泌的平衡。吃對食物所造成的健康身體,會給予我們面對困難的正向心態,專屬於男子漢的氣概也由此而生;反之,吃錯食物,你會容易沮喪、情緒起伏過大,離男子漢該有的內心狀態越來越遠。

 

女人吃錯食物所造成的各種易怒跟情緒起伏,仍然不脫離女人本性,再加上她們的SMV主軸是由外貌決定,所以情緒起伏過大對SMV的影響不大,就算從原本不瘋的女人變成瘋女人,只要夠正身材夠好,絕對還是一票男人跟公狗一樣前仆後繼。(不知道什麼是SMV讀這篇文章

 

但男人吃錯食物所造成的情緒起伏,可是會讓SMV大幅扣分,男子氣概的其中一個重要關鍵是情緒像泰山一樣穩定(冷靜成熟),只要起伏過大,不光影響到各種決策,女人還會在潛意識鄙視這種容易慌張或情緒不穩男人。

 

也就是說,女人情緒不穩還是可以繼續享受紅利,但男人情緒不穩則是喪失男性該有的魅力。

 

5、應該避免的三種食物

 

第一個是糖。糖是拉高胰島素水平的頭號兇手,也是破壞各種內分泌的可怕殺手,長期嗜糖會讓血糖忽上忽下極度不穩定,容易造成情緒不穩,我合理推測,女人之所以容易情緒不穩,應該跟喜歡吃下午茶甜點有很大關係。

 

第二個是菸,雖然菸不算是飲食,但在媒體廣告的洗腦之下,普及程度並不輸民生必需品。菸會影響我們的心肺機能,會降低運動表現,而運動表現直接影響男人的床上表現,是的,男人在床上要猛,你的心肺功能就是要強,你不覺得床上的活塞運動跟高強度間歇(HIIT)的運動模式非常像嗎。所以菸只要抽多,我敢說你動沒幾下就累,女人只會暗笑你的弱。

 

第三個則是酒,或許很多時尚媒體會跟你說喝酒很man,但酒會降低男人的睪固酮,睪固酮可是影響男性雄風的頭號內分泌,睪固酮一旦過低,你不僅不容易長肌肉,肚子也會變大,也會容易沮喪,等於直接扼殺雄風,除非有妹子約你喝酒,否則沒事千萬不要用酒精麻痺自己,貪杯的下場,跟自我閹割沒兩樣。

 

6、正確食物給你真正的飽足感

 

整體來說,正確的飲食習慣可以賦予男人正確的內分泌平衡,除了避免吃上述幾種糟糕的食物,你也可以透過斷食來促進睪固酮分泌,只要斷食超過一天,我們的身體會為了幫助我們打獵,分泌睪固酮提高身體狀況,所以有過斷食經驗的朋友,一定可以輕易發現,不僅情緒平穩、思維敏銳,連性慾也跟著變強,正確的食物及正確的進食習慣,真的是日常生活裡提高男性雄風的不二法門。

 

吃對食物,內分泌正常,你自然會有飽足感也不會吃太多,當然也不需要算熱量,糖才是破壞飽足感的兇手。但我還是要說,運動也同樣重要就是了。

 

二、問題解答

 

1、維他命C怎麼吃?

 

維他命C是我很推的一種營養補充品,雖然多數官方建議都是每日500mg,但其實應該大量的吃才是,我自己是每天6000mg到12000mg之間,對預防感冒及提高免疫力非常有用,但你會尷尬的發現,如果是吃錠劑的話,很可能搞得像在吞安眠藥自殺(一次吃整把),建議找粉狀的吃比較不會引人側目,也比較便宜。

 

2、請問除了補充天然食物外 哪些補充品(產品)值得投資?

 

一般而言,如果天然的原型食物有吃夠(真正的肉、魚、青菜),其實是不用特別補充的,但如果真要補充,還是首推維他命B群,維他命B群可說是讓人體正常運作的關鍵,就算斷食過程中的熱量可以靠體脂肪來填補,我們還是需要從食物裡獲得B群,而肝臟則是最富含B群的食物,豬肝既便宜又營養,非常推薦。當然,如果擔心營養不足,那適量補充B群其實挺好的。

 

3、想問奧客怎麼看蛋白粉?

 

我自己也沒有在吃蛋白粉,除非是要接業配(哈哈),但事實上,訓練充足比狂嗑蛋白粉要有用得多,除非你吃肉吃得厭煩,或是金錢成本負擔不了(好的肉很貴),那才有吃蛋白粉的必要,但還是要強調,這一切還是要在訓練充足的前提下,否則你嗑進去的蛋白粉不會幫你長肉,還是會變成體脂肪。

 

4、斷食期間補充B群等微量元素會不會中斷斷食?

 

一般而言是不會,國外那位斷食一年多的世界紀錄保持人,斷食期間也是有固定在補充B群,是的,人沒有進食可以撐一年,但沒有微量元素,你會自爆。其實再進一步說,如果你對任何食物會不會破壞斷食有疑慮,那就通通放到進食期來吃,就不會有這問題了。

 

5、斷食塗護唇油不小心把護唇油舔進去 這樣會不會打斷斷食?

 

靠背這問題太罕見了啦哈哈,護唇油才那麼一點,理論上是沒差,你又不是整條拿來吃。

 

6、魚油呢?DHA什麼的呢?

 

對,的確有研究顯示魚油裡的DHA跟EPA可以提高認知功能,擔心的話可以補充一下無妨(Costco也有,很便宜),但如果平常能吃到品質良好的魚類,這點倒不用太過擔心。

You Might Also Lik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