壞男人學堂 心態養成

老爸太alpha,注定讓孩子變beta

20190927183218 41

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alpha男,大概是我部落格裡所有男性讀者的目標跟夢想,不僅有爽不完的妹子,對自己的人生也有著高度自由的主導權,不用再看人臉色,隨心所欲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,怎麼看都是件讓人羨慕的事。

 

我說過,alpha與否的差別只在於心態,也就是mindset,跟身份地位沒有關係。或許身為富二代比起一般平民百姓更有錢、更自由,但今天文章想說的,卻是另一個鮮少人注意到的事實:太強大的老爸,會養出一隻超級beta。也就是說,就算你是家財萬貫的富二代,但長時間仰人鼻息的結果,你的mindset會逐漸被馴化,變成徹頭徹尾的beta。(不知道alpha跟beta差別的由此進→好老公跟小王的魅力,到底差在哪?

 

Alpha老爸的特色

 

要觀察這類alpha老爸,可以從企業家、老闆、開國皇帝開始,更具體的說,只要手上基業不是透過繼承,主要是靠自己白手起家打拼而來,那開創者絕對具備alpha特質(不夠alpha的話早就被淘汰了),有了孩子後,也會順理成章變成alpha老爸。

 

而這類alpha老爸,往往具備以下特質:

 

1、有著人定勝天的毅力:

 

說實話,真要細分的話,alpha也有分成出世跟入世兩種,顯然這類開創基業的alpha老爸是屬於入世的一種(至於出世alpha,我認為是深山修行的隱士,佛陀或許也是其中之一),這類alpha最鮮明的特色就是不屈不撓、打死不退,憑藉這份毅力,幫他們打下美好江山,所以他們看準目標的第一反應就是堅持到底,而不是輕易言敗。

 

這種特質的壞處,就是不知收手,也不知拿捏分寸,等等會告訴你是怎麼回事。

 

2、相信自己能掌控一切:

 

既然有著人定勝天的毅力,那超強的掌控慾也是順理成章的事,對公司自然大小事一把抓,所以在接班人的培養上,也會用採用牢牢掌控的方式,從零到有,完全憑自己的意思去塑造出理想的接班人模樣。然而,這種事事掌控的作法,對機器或許行得通,但對人可就不行,要培養接班人,最重要的是培養他獨立解決問題跟思考的能力,適時放手讓他碰壁是有必要的。

 

但是呢,第一點就說了,alpha老爸因為經年累月心智模型所產生的影響,常常抓下去就不知鬆手,看見孩子不成器,會用更加嚴厲的方式加以鞭策,後果常常是讓孩子心生畏懼,行事風格漸漸變得畏畏縮縮,會以尋求老爸認同為主,而不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決定一切。

 

3、會替後人鋪路:

 

除了名為手把手,但實為掌控的教育方式,alpha老爸還會試圖打造一個連猴子都能運作的系統,讓自己的基業能千秋萬世的流傳下去。以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,理論上把系統操作難度降低到連猴子都能運作,的確是長久經營的絕佳方法,但實際上這根本難以做到,更何況,試圖打造連猴子都能運作的系統,不也間接承認自己接班人的智力門檻只要有猴子的程度就行嗎?

 

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就是最典型的例子。明朝建國後朱元璋大小事一把抓,堪稱中國歷史上最勤奮的皇帝之一,不僅沒放什麼假,工作量也爆表,為的是替自己的大明基業打造一個沒有朱元璋也能完美運行的系統。

 

而朱元璋的太子朱標,跟下一任繼承者建文帝朱允炆,就是在這種環境下被弄成beta。

 

結果呢?雖說原本朱元璋心目中的接班人太子朱標因病早逝,但繼承人建文帝朱允炆(朱元璋的孫子)也承襲老爸仰人鼻息的唯唯諾諾,雖說有仁君的稱號,或許對飽經嚴刑峻法大明百姓是件好事,但朱元璋親手打造出來的beta子孫,卻被另一隻從戰火中淬鍊出來的alpha──明成祖朱棣,發動「靖難之役」奪權成功。

 

一山不容二虎

 

從團體的權力架構來看,組織裡常常只能存在一隻最大的alpha,由這隻alpha主導團體的運作方式,不論是家庭、企業、國家,皆是如此,只要最大的alpha出現,底下要嘛是beta,要嘛是管其他beta的小alpha,不可能存在兩隻平起平坐的alpha共同當頭領導團體。只要出現另一隻大alpha來瓜分權力,那這兩隻alpha一定會鬥個你死我活,直到其中一方倒下為止。

 

因此,一個家庭的穩定成長,也會是由領頭的alpha主導一切(通常是老爸擔當此重任),任何挑戰alpha權威的事都會受到alpha的打壓,就算老爸本身beta特質居多,可畢竟團體賦予他的角色是領導者,他還是會展現該有的alpha特質去維護自己的領導地位。而你必須知道,這種「打壓」的現象,在真正alpha老爸的手上只會更變本加厲。

 

當然,並不是alpha老爸有打壓就一定奏效,要是孩子的alpha本性太強,兩隻alpha對幹也不是奇怪的事,但就算是真的對幹,最後也一定是孩子選擇離開家裡,去另闢新團體讓自己的alpha本性得以發揮,絕對不會是把老爸從位子踢下來掌權,孩子要回來掌權,要等到老爸年老力衰,經濟大權完全掌握在孩子手中時,領導地位才得以逆轉。

 

在動物世界,決定alpha的外在條件是體型跟力量,而人類世界,alpha與否的關鍵是經濟能力所塑造出來的心態,一肩扛起家計的人永遠享有最高話事權。

 

統整一下會把男人變回beta的要素

 

與Red Pill相對的Blue Pill世界裡,把你變回beta的因素可是比讓你變成alpha的要素要多上許多,甚至可以說我們天天都在吞Blue Pill,但Red Pill卻是需要機緣十足,像武俠小說男主角一樣掉下懸崖大難不死才有機會獲得的仙丹,所以只要一不留神,再alpha的男人都有機會默默變回beta(來我的課複訓的朋友都說需要定期「淨化心靈」),文章最後就幫大家統整幾樣變回beta的要素,有空可以自己偷偷反省一下,避免讓自己過於beta:

 

1、這篇文章說的家庭因素,你應該很尷尬的發現,他媽的幾乎每個男人都是這樣長大的…..這也是為什麼beta男滿街都是,而alpha男卻寥寥無幾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
2、女人拼命在社群強調犧牲奉獻的偉大情操,把男人洗腦成馬子狗。

3、不光是女人,連主流媒體都拼命鼓吹奉獻精神,「自私」變成十惡不赦的大罪。但依我之見,只要你的自私沒對別人造成影響,那就放膽去做吧。

4、替人打工,而且是無腦的替人打工。有腦的替人打工指的是你有目的、有計畫的甘心被利用,或許是為了學習,又或許是為了人脈等相關資源,但無腦替人打工就沒想這麼多了,反正誰給你錢你就叫誰老爸。

 

再說一次,仰人鼻息是無法變成alpha的,想變成alpha,你得先掌握自己的人生,從不依靠他人去面對所有挑戰開始。

You Might Also Lik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