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女之間 疑難雜症

面對另一半,你是Mate Guarding還是Mate Protection?

20191006220344 25

我承認,為了政治正確的關係,我特地用「另一半」這個大家朗朗上口,甚至是如同膝反射一般用來代表伴侶的詞把大家騙進來,有開始在追紅藥丸Red Pill的朋友,應該多少可以猜出「另一半」這三個字的可怕。要知道,語言的威力非常強大,字裡行間都儲存著集體潛意識的能量,不論是書寫、口誦,那些傳進耳朵或映入眼簾廣為群眾使用的文字,都承載著人們巨大的期待(或稱作集體潛意識),佛教咒語、真言、陀羅尼之所以有威力,背後原理也在此。

 

而「另一半」這三個字的來源,正是可怕的靈魂伴侶迷思,它暗示我們生命中一定需要透過另一個人才能完整,單獨自己僅僅是殘缺的「一半」,需要「另一半」來成就自己。幹,非常Blue Pill,就跟你說Blue Pill是無所不在吧。現在在讀文章的你,只要記得一件事,從今以後絕口不用「另一半」、「女神」這些自我矮化,把自己墮入可怕Blue Pill深淵的用詞,我們男人的人生就是他媽的要掌握在自己手上,不需要仰賴他人來成就,包括妹子。

 

當然,雖說人生只能仰賴自己的實力,但多數男人還是想要一段長期關係的,標題所說來自Red Pill的Mate Guarding跟Mate Protection,也是我想跟大家釐清屬於長期關係的觀念。

 

什麼是Mate Guarding?

 

在英文裡,Guard是守護,Protect是保護,兩者看似相同,其實背後驅動的心態截然不同,對妹子來說也會造就截然不同的結果。

 

先來說Mate Guarding,直翻的話是「守護你的伴侶」,但這種守護,屬於「因為你是我的,沒有人可以把你搶走」的守護,你會在意對方跟別的男性約會,會想知道除了你她是不是還有別人,連看個手機你都他媽疑神疑鬼,擔心她是不是背著你在外面跟人暗通款曲,甚至嚴格控管對方行蹤,只求一切在自己掌控之中。

 

然而,細想之下不難發現,這種「守護」背後的動機,其實是不安全感,也包括你對自己的價值沒有自信(當然一堆人絕不可能承認),再加上你的馬子要是太漂亮,你會更擔心別的男人覬覦她的美色,害怕別的追求者把你的女人搶走,像杵在金字塔前面的獅身人面像一樣,屹立不搖,一肩扛起你的「守護」重任。

 

除了上述類似嚴加看管的方式,有些男人會希望伴侶跟自己出去時別穿太露,怕被別的男人亂看什麼的,或是三不五時就幫女人把掉下來的肩帶拉回去,都是屬於Mate Guarding的行為。

 

用個有養狗的人都知道的例子,狗狗的護食行為就很像Mate Guarding,你作勢要拿走他的食物,他會憤怒、會面露兇光,因為他真的知道你拿得走,所以才需要守護,甚至是用生命守護

 

但你看過獅子護食嗎?他瞪一眼你就跑了啊。

 

那什麼是Mate Protection?

 

跟Mate Guarding比起來,Mate Protection境界就高多了,Mate Protection翻成內心獨白是「既然你跟了我,我他媽就會罩你罩到底」,跟源自不安全感的Mate Guarding不同,驅動Mate Protection的叫責任感,也是我認為每個男人都要有的東西

 

那Mate Protection的保護是怎麼一回事呢?在遠古時代,男人對女人的Mate Protection是男主外女主內,女人專心在家打理家務,男人在外打拼,包括對抗來自銀河系五大行星的侵略者,或是毒蛇猛獸的紛擾。然而文明時代沒有這些奇怪的麻煩事,但取而代之的是各種來自職場及生活的麻煩,現代男人執行Mate Protection的方式,正是保護自己的女人避免不必要麻煩的侵擾,極力阻止她們犯蠢當然也是其中一種。

 

要我說的話,Mate Protection比較像是組織內領導者對待下屬的框架,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充份授權,有事則由領導者一肩扛起,部屬犯錯,你也要給予教導(或者是逐步訓練,有上過我的課才會懂),慢慢將其導回正途。要做到Mate Protection,除了實力,你更需要的是自律,所謂的責任感,其實是要你對自己負責。

 

繼續拿女人穿著當例子。Mate Protection的男人不會像Mate Guarding一樣,對自己女人穿著東管西管,相反的,當女人跟自己約會時,他會希望自己的女人能穿多辣就穿多辣,因為當他的女人成為全場焦點時,有面子的是她身邊的男人──也就是自己。至於覬覦女人美色的蒼蠅們,通常能做到這種程度Mate Protection的男人都具備一定的Alpha特質,要嘛有肌肉把人嚇跑,或是手上有點閒錢或社會地位能夠解決大部份麻煩,簡單講,他根本沒在怕。

 

更進一步說,Mate Protection所抱持的心態反倒是把女人當成過客,自己就像列車司機一樣(老司機無誤),有幸上車的女人(們),我這司機就力保大家安全,在人生旅途上能更進一步提升,如果無緣想下車(也包括被司機趕下車),那也揮揮袖不帶走一片雲彩,大家好聚好散。

 

深懂Mate Protection的老司機,不會像狗狗一樣護食,他知道自己足夠強大,只要車子繼續開,一樣會有其他妹子上車,他也一樣會遂行這份保護責任。正如我前面所說,Mate Protection的責任感,是對自己負責。

 

Beta們的誤解

 

我猜,正常男人文章讀到這邊,大多數會期許自己做到心態正向的Mate Protection,而不是為了填補內心匱乏的Mate Guarding,這是好事。可我要提醒大家,就算你要做到Mate Protection,你也得先成為人家女生的「Mate」才行,不要以為用Mate Protection的方法就能把到妹。Mate Protection是維持健康長期關係的重要解藥之一,但不能幫你把妹,請務必將把妹跟維繫長期關係分開討論。

 

順道一說,妹子會在IG或FB上放閃的行為,多半屬於Mate Protection(有一部份屬於Mate Guarding,但只有吞下Red Pill的才有能力分辨),這也助長男人把妹的錯覺,以為要做類似的事才能把到妹,我在〈性吸引力的秘密:女人的神秘力量〉這篇文章中有提到類似的相關行為,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一下。

 

但對大多數的beta男而言,因為缺乏正確知識,常常誤以為把女人視為自己的所有物就是很man的表現,才剛認識沒多久,女人也只不過是稍微釋放好感(其實也就多聊兩句話而已),就把人家信號放大到以為是自己女朋友,開始照三餐管起女生來,跟誰出去、中午吃什麼、和姐妹出去為什麼沒有報備,自己跳進男友的位子坐好坐滿。

 

或許他們想做到Mate Protection,但連Mate都不是,表現方式也完全是缺乏安全感的Guarding,不是我在說,這年頭兩個低級錯誤一起犯的蠢蛋還真是滿坑滿谷的多。

 

最後我要奉勸一下許多有錢有勢有能力做到Mate Protection的男人,不要輕易對任何你有興趣的女人展現你的能力跟底牌,你應該對男人女人一視同仁,只有願意成為伴侶的女人,你才給予真正的Mate Protection作為獎賞。否則,你若把每個人都當成自己人在照顧,又怎麼對得起真的願意跨進你世界,真心成為你伴侶的女人?

 

你該做的是靜若深淵,真正厲害的男人都散發這種氣質,雖是如此,但心裡一定要有把尺對每個女人的份量評估得清清楚楚,對真正的好妹子給予獎賞,這不僅是兩性關係的正道,也是讓人際關係更順利的關鍵。

You Might Also Lik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