壞男人學堂 心態養成

為什麼一般人無法學到把妹正確心態?

20190805194451 24

雖然我以往的文章拼命強心態或心法(mindset)的重要,但似乎不少人無法理解,我說過,心態這種東西,在把妹市場上是最沒有市場的一項,卻是一切知識跟技術的基礎,但是,要是真有哪一個把妹導師開一門「把妹心態教學」,我敢說有95%以上的機會會被市場淘汰,至關重要的東西,在市場上的反應竟然是如此不佳,原因仍出自於一般魯蛇的劣根性,講到心態,這些人的第一個念頭往往是「你說的我早就知道了,告訴我技術比較重要」,可只要一聽到他們問一些愚蠢問題時(被已讀不回該怎麼辦啦,要用什麼開場白才有效果),任何一個有教學經驗的人一定可以清楚明白,這些人根本沒有正確的心態,否則也不會淪落至此。

 

剛好前幾天我在《壞男人的孫子兵法:情場與人際的雙贏謀略》簽書會有稍微講到這件事,想了一下,還挺值得分享給大家知道,究竟正確的心態從何而來?

 

把妹市場的教學主軸

 

說到把妹市場,目前台灣仍是以PUA把妹達人為主,主打搭訕、夜店推妹,搭配各種話術技巧,能夠掩蓋掉本身是魯蛇的事實,是現實生活不順遂的救世明燈,不需要在事業或工作上努力,一樣能推妹。

 

但據我讀謎男方法等PUA書籍的感想,其實上述並非他們的原始理念,人家謎男跟型男拼命強調經營心態跟生活的重要,但我想這些賣課的後人發現這件事要是講白了恐怕會讓市場受限(畢竟魯蛇還是佔多數,而不勞而獲正是典型低端魯蛇腦中的想法),只好稍稍帶過(反正有講就算有交代),把重點放在招式及話術上。越是秘笈思維,對越低端的人就越有吸引力。

 

說個題外話,這種避重就輕的態度,不光是把妹,連追男也是一樣,女生追男界的聖經─Matthew Hussey的《Get the guy男人完全解密》也犯這個錯誤,說實話,男人喜不喜歡一個妹子,外貌、身材、年齡才是最主要的關鍵,其他都是其次的事,但這本書在前幾頁就推翻這個事實,認為女人在外貌之餘,可以在別的地方努力來彌補,只追求外貌的男人是很膚淺的,不值得女人們浪費時間。

 

所以這本書,我大概看一半就封存了(我是用電子書看的)。

 

我想,Matthew十之八九知道講出實話會沒有市場,所以像把妹界的PUA一樣,輕輕一筆帶過,把重點放在根本就不是重點的地方─招式跟技巧。基於商業及做生意的原則,我完全可以理解這種沒事不要跟錢過不去的作法,但我敢說,Matthew私下跟男人聚會的時候,所講的話絕對不會是書中所寫的那樣。

 

另一種PUA學派的變形,則是主打高價值型男,在自己身上貼上一堆高大上的紳士標籤,再輔以一點點的PUA技巧,把戰場從夜店、街搭,轉移到上流社交圈子裡。如果他們真的進得去的話。

 

至於要選哪一種,我覺得就看自己需求,喜歡街搭刺激感的就去傳統PUA派,喜歡裝逼當紳士的,穿西裝走在街上也是件讓路人賞心悅目的好事,選哪個流派完全看你自己。你唯一要知道的,是所有的衣著、技巧、話術,都建立在心態之上,沒有心態,一切都將曇花一現,就算你能成功把妹子搞上床,也會在談話中露出自己心態還是魯蛇的本質,被妹子「一次限定」,永遠約不到第二次。

 

PUA的心態教學

 

我前面說過,不論你選的是傳統PUA,還是變形的紳士派,教學重心絕對不會放在心態或心法上,而是用重重的技巧跟話術包裝,透過嚴格的訓練,期許學員有所改變。

 

就我觀察,現今把妹教學的心態訓練,可以分為以下三種方式:

 

1、搭訕治百病:

 

搭訕對很多男人而言可是心生恐懼的事,所以透過搭訕來治療心態問題,對他們而言是最佳良方,在許多PUA心中,搭訕恐怕是心態的最佳解,甚至是唯一解。

 

「反正被拒絕久了,臉皮也厚了」←如果你是這麼想的話,那搭訕或許有用。

 

2、多參與社交互動:

 

紳士派的慣用作法,透過參與實體社交活動,去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,進而改善自己在兩性相處心態上的瓶頸。這種作法比較溫和,也是許多討厭PUA的人贊成的作法,比起搭訕,積極參與社交生活的確實在多了,完全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努力。

 

3、身心靈的昇華:

 

這是我最近觀察到發生在PUA社群的現象,有些導師發現內心問題不好解,會開始使用身心靈產業專有的知識框架來解決這個問題,什麼你要放下無謂的Ego啦,正視自己內心的恐懼,把調整心態的過程,搞得像是在參加禪修營一樣,非常出世。

 

我得說,把妹是種非常入世的學問,既然入世,就沒必要硬逼自己用出世的框架去理解,這是很背道而馳的事,如果你跟我一樣把心態當作是達成目標的工具,坦白接受自己是個來找炮打的膚淺男人,會比整天用身心靈的各種行話與幹話來洗腦自己要更有效率。

 

雖然,我認為改變心態最有效的方法是信念衝擊,但不是每個人都足夠幸運能夠獲得改變一生又無害的信念衝擊事件(一個弄不好,很容易變成仇女,讓生靈塗炭),所以我得說,上述三種方法在心態改造上還是有它的效果存在,安全性也是有的。

 

然而,有幫助是有幫助,但有沒有效率是另一回事。目前主流的心態改造法,仍停留在「心態很重要,你一定要改」的重覆洗腦,不論是搭訕、社交,還是靈修,大多使用這個框架,或許,反覆洗腦個上千上萬次,多少能產生改變。

 

那麼,有沒有效率更好的心態改造方法呢?

 

從見地產生心法

 

對一般魯蛇而言,心態(mindset)是憑空冒出來,而不長進的魯蛇會誤以為自己已經擁有正確心態,對心法之類的知識總是一笑置之,所謂「下士聞道,大笑之」,正是這道理。但這世上還是存在積極有心脫魯的人,只是他們所能接觸到的方法,正如同上面所說的,只能反覆洗腦自己「心態很重要,不改不行」。

 

於是,改造心態的功夫,也同樣變得虛無飄渺,只能期待一而再、再而三用「心態很重要」來洗腦自己,希望有一天能量變產生質變。

 

其實,這世上真的存在「上士聞道,勤而行之」,讓人一聽就懂的心態改造方法,叫作「見地」。所謂「見地」,指的是對事物規律的通透理解,既然心態是達成目標的工具,那直接了解達成目標的遊戲規則,不是更直接了當的方法?這也是見地在管的事。

 

我在簽書會舉過以下例子:

 

因為每個人都知道太陽白天會升起晚上會落下,所以晚上時你不會擔心,知道只要時間一到,太陽會自己從東方出現,心情完全不會受到影響;但如果你不知道這件事,太陽消失的時候你會心慌慌眼盲盲,只能內心祈禱拜託太陽升起,等到太陽真的升起了,你會自我合理化說心誠則靈,於是你到處跟人說心態很重要,大家要擁有正確心態才行。

 

如果不幸你處於北極或南極這種白天黑夜動輒半年以上的地方,這件事恐怕就不會發生了。所以理解太陽白天升起晚上落下是一種見地,而知道太陽會因為所在地的不同,白天跟黑夜的時間也會跟著變化,是擴大自己的見地,至於能理解地球繞太陽因為軌跡不同而造成日照時間的不同,才是真的綜觀全局的完整見地。

 

再拉回把妹的情境,有了正確的見地,知道男女雙方的吸引力本質、年齡差距、身份地位造成的影響、媒體的洗腦真相,你才可以清楚知道籌碼在誰手上,什麼時候該換目標、該已讀不回,或是該放著對方冷落,通通都心裡有數,自然能進退有據,不會患得患失,能好整以暇讓子彈多飛一會兒,靜候結果出現。這就是把妹生態學家的好處,掌握人際互動的底層規律,自然能預測事情走向,理解人性,能換位思考,不光是把妹,連人生都能大有進展。

 

我認為,心態是見地的結果,是必然出現的產物,有了見地,正確的心態會自己出現,你完全不用像激勵課程一樣,用一再重複的幹話來洗腦自己。最嚴重的叫心靈雞湯,一點根據都沒有,卻拼命告訴你只要赤誠一片、做自己、在一旁默默守護,妹子自然會喜歡自己。那,你就慢慢等吧。

 

最後我得說,擁有見地,才能幫你避開戰術焦慮的陷阱,秘笈思維的人整天煩惱擺脫困境的標準答案,但擁有生態思維的見地,才能根據狀況,思考出因地制宜的最佳解,甚至出現「什麼都不做」這種違反直覺,卻能達成目標的行事方案。

 

不只教約炮招式,也教見地的把妹課:

You Might Also Like